星期四, 9月 11, 2008

報考研究所學習目的的我




對於繪畫從小就特別喜歡的我,不管在繪畫或美學設計的領域上,絕對是抱與熱忱的學習態度。雖然現在對設計的觀念還顯得有些不純熟,卻樂在其中的在摸索,相信只要肯努力一定有成果。另外有了相機之後,也開始愛上攝影,視覺上對周遭事物也慢慢轉為敏感。只要靈感一閃過,快門就按個不停,記錄下生活的點點滴滴,藉此也能夠關心社會上大大小小的事,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相處之道、環境的共存關係。自己希望實現我設計的理想或設計師的夢,更想補充不足的專業知識或技術,所以想要往更高的知識領域邁進,因此選擇研究所就是最直接的進修途徑。



【作法一】從觀摩別人作品開始,走出自己的設計味道

剛進大一的我,記得像進行設計繪畫課,隨著一回又一回被老師糾正的次數慢慢減少,每次了解問題後就會多少學會一些東西。不管是構圖或用色,便一直給予我很大的幫助,實質或精神上都得到相當肯定。在大二到大三的這段時間,選修課程增多,相對學習到的領域也增廣,除了先前所學課程延伸(從插畫到繪本課、基楚攝影到棚內攝影課等等),多了視聽、網頁設計、包裝;但對於大學課程,老師更注重的是學生的想法。之後,像在進行設計或畫一些草圖,察覺自己原來也可以有專屬個人的味道,脫離別人設計的影子,可以自由的創作發想。以在大學所修習的課程為基礎,除了課堂所學的知識用心鑽研,並廣讀設計相關書籍多方面的知識(像ppaper、創意市集、插畫市集、dpi等等雜誌刊物或像誠品國外精裝的設計書籍),或上網看看一些設計網站、作品藝廊,培養出專業上的學識與能力。目前有在網路架設個人作品藝廊,藉由此機會認識到一些設計同好者、新銳設計師與他們留言交流,做為研究所進修的準備與研究參考依據的其中一部分。



【作法二】多方的設計發展,出現了第一本與自己相關的書!

記得,大二放暑假期間,看到滾石筆記王網站上舉辦的攝影比賽;當時拍攝主題剛好就叫暑假作業 「Wish You Were Here」,比賽內容為拍攝你曾經到過哪些地方旅行。想說拿之前處在台中拍攝二十號倉庫及車站景點的照片來參賽投稿,很幸運的作品入圍,被選為10位新秀影像設計人其中之一的我,獲得滾石那邊發表自己其他攝影作品參與出書的機會。從中吸取了很多寶貴的經驗,除了《Wish You Were Here 如果˙有你》攝影札記這本書順利出版發表暨台北 101 PAGE ONE有小型的攝影展,書中也另外邀請收入了10位影像名人攜手共同的創作,用鏡頭詮釋了他們眼中看到的世界;像孫正華(名模、風格時代主持人)、林偉洋(雜誌美術總監)、余靜萍(攝影師)、夏紹虞(音樂錄影帶/短片導演)、段鍾沂(滾石集團董事長)等名人,讓我對影像又有更多元的認識。



最後我期許針對未來所計劃的研究方向深入探討(風格性插畫、影像創作這方面),掌握知識資源作為基礎,進而發揮所長。升學的本身在於就業發展,在完成學業後進入業界,將所學知識與實務經驗加以印證,不斷的充實自我,累積經驗與智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