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5, 2008

宮重文的世外桃源;期許未來有個人專屬工作室






看完陳義郎的文字獸和他太太一起經營的這家店、山中的工作室;相形之下去比對宮重文,原以為可以親眼看到很多作品,沒想到他的住宅?只有寥寥無所剩的幾件作品和一些仿古董家具櫃上手工上釉的陶碗、乳白手繪裂紋釉磁杯(出於友人創作)。在那天邊沖茶、拾花生糖的談話中,聽阿郎講現在他只想好好規劃他那一大片的園藝、做個好園丁(重文先生還給我們看松柏盆景的書),還開玩笑的說都是我在幫他送便當;可想而知,阿郎還是繼續他的創作,而重文先生現在只想過清幽簡單的生活,以創作為副業。工作的環境當然落差起伏更明顯,一個是搞的到處都是樟木削的木刻藝術工作者,而另一個感覺是把台灣當代陶藝家的身分早已經拋到九霄雲外去了。不過這兩位藝術創作工作者,從談吐中讓我感覺都非常的健談、隨性,看不出成名後一般會有的架子。









如果就兩人來說明他們在創作的一個空間上;換言之,我幻想以後假如開間專屬個人工作室,他會長怎樣?說實在我是一個有時心情波動很不穩定的人,隨著時間的累積而一定會有所計劃改變;希望創作的理想「意」(意:意境的氛圍)域用感性一點的話來陳述;「百分之0.99是還感受得到似頻率黑洞(好像可以穿梭於不同的時空,可以活化腦細胞吧!?)的生存意識、百分之80.1是對外吸收營養、觸類旁通的組織(人氣、自然、戶外等等)、百分之18.9是留給自己創作卻未公開的一隅位置(我喜歡靜靜的一個人想東想西創造出看似平凡卻有一股莫名感動的事物)」。一定要舒適的空間(我不能接受煙味)卻不用像重文先生那樣大片的草原,給我一般庭園的小花圃就行了,重點就是要綠化的元素層面,主要有一面牆給收藏品和藏書展示和收納及一張符合人體工學創作的大桌面及椅子和一大面日式透光落地窗。








不過我喜歡重文先生他家進去的感覺;綠色藤蔓構成天然的一到通道至家門木製的門和地面石材加陶片、馬賽克構成的設計,看到玄關佈置的部分。







當然還有後院簡易的繩索弔床(週遭都是樹叢)及陶藝園景的雕塑盆至於大草園,吹著徐徐的微風。


最後,能和兩位對藝術界有貢獻的人合影留戀;當下感覺當然是非常好也從他們身上去感受到他們對藝術的執著(言談之中)與經營生活上的一種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