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6, 2008

「Action!!!」2008年台灣設計博覽會起飛








10/4(六)自由弧跟阿蛤和她男友三人到蕭瓏文化園區
準備來個大突擊!體驗一年一度的設計滿漢全席!

不過話說回來,我前一個晚上可是想了這個行程很久!



【第一站★台中站】

早上 8:30


真的,統聯優惠價從台中到麻豆那還算合理;
可是一路上停停擺擺,
想問為什麼要設這麼多附站?
好不容易想小憩一下,
驚~超難入眠的,
起來看小電視算…!

另外一角,
阿蛤已經從椅座上倒在她男友的大腿睡;
可見這椅子多難睡…




【第二站★麻豆站】

早上 11點40幾分

到了麻豆,哇!坐了三個小時多的車程,
總算到囉!我想我全身都已經被炸到酥麻囉!
下來…在大馬路的旁邊耶;
接下來你知道的,
這真的不比台中,幾步路就有一家吃的;
唯一就是文旦店多和天氣比台中更熱!
幸虧我們問了加油站的人,
找到了一家廣式燒臘店就這樣解決午餐。
搭計程車囉~



【第三站★蕭瓏文化園區】


12點??多




搭計程車的時候,發生了一點小插曲;
路旁已經看到了一家,
老闆娘正叫他先生出來,
另一家不同的路過,
我很怕到時計程車司機互相看不順眼;
看到阿蛤和她男友已經上那台開過來的車,
我也趕緊跟上。

路上,司機大哥很健談,
真的是南部人豪爽的真性情,
一路上跟我們講吃的、玩的(有好吃的碗粿、玩的我忘囉…),
還蠻快的到了目的地。



今年的主題以「夢想生活 創意好行」為口號,
視覺上打出在國際上台灣人正港ㄟ、響噹噹的珍珠奶茶,
哇!好親切吼~每粒珍珠都有著不同表情;
代表每一份台灣人對生活創意的巧思與心力,
而這分真誠因為這樣也才能名揚四海(我是這樣解讀的)。




首先看到的是

1館--「日光夢想館」

由空間設計師姚政仲帶你進入老祖宗的生活智慧;
曝曬過的稻草做成三張在設計史上經典的椅子,
彷彿讓大師的作品又注入新的生命力。




2館--「夢想行動館」

「2007 IBDC全球自行車設計大賽」,
看見了行動美學與樂活新主張,
每台經由各地新銳設計師的魔法,
好想擁有每一台腳踏車喔!
也很喜歡空間的感覺,
用寶特瓶結合影像拼湊出一個大大的騎腳踏車少女的剪影。
標準字與主題讓我也覺得很有說服力;
有「追逐夢想」的感覺!




3館--「日本通用設計體驗館」

顧名思議;是一個要達到「全齡化」目的的高難度設計,
也有所謂的無障礙空間考量等等。
不過,看到有些實體,
我真的不能想像這東西會這樣設計,
乍看來蠻有設計感的,但對我來講
其實沒那麼實用。


4館--「台灣精品館」

你想到的登山或越野休閒品牌;
像歐都納、捷安特、美利達等等這裡不多作說明,
是個台灣廠商大集合。



5館--「小設計師夢工廠」

基本上是台灣設計網的一個總規劃,
以BOCO網為主。






6館--「西拉雅設計館」



呈現出西拉雅族過去到現在的文化面貌;
進去是抱著一股考古的心,
有些器皿的造型我個人覺得非常特別
(可能是因為生活機能吧),
有不一樣的設計觀感。





7館--「設計捕夢館」

為「2008年過台灣優良設計評鑑的作品」;
有科技產品、生活美學產品、書籍與海報視覺設計、包裝設計。



8館--「設計繁星館」

這館當天未開放可惜了點,
看導覽手冊介紹好像是在玩LED視覺。



9館--「創意達人陣」

現場有傳統工藝師現場表演示範,
另外有台南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和設計廠商的設位。





10館--「新銳設計夢想館」

這館是我喜歡前三名的一館,
裡頭有德國DMY國際設計(偏產品)、法國APCI(產品和工業設計)、
新加坡-新浪朝當代設計(產品美學、圖像美學)。
真的是設計無國界,各國所展現的現代設計思潮激盪與火花。



11館--「地震實境體驗館」

未開放;不過應該也會略過。



12館--「創意生活館」

只推薦「三義鴨箱寶」這攤位,
說實在內部攤位還是要在慎選,
好像有的沒什設計感的產品也進來設位,
少了一點博覽會原先的策展本質。



13館--「設計夢競館」

回到台中才發現沒逛到這館,
不過看導覽手冊裡頭的「WOW!Taiwan遇見台灣新感動」競賽展,
在上屆台北新一代已經有看過囉;
基本上還是偏向創意產品設計、工設的部分,
圖像競賽展只有一個,
是一個今年台灣辦過的國內競賽得獎之作回顧展。

以上是我看完所有館的心得,
雖然大部分都偏向工設、商品領域那,
不過「生活美學的設計時代」已是現代的主流,
值得去思考現今各國的設計趨勢,
也省思將來自己也可能需要跨領域學習。






沒有留言: